Pages


Tuesday, May 17, 2011

母親‧摯愛

有媽的孩子像個寶,這句話每個人都懂,但在這一年一度的母親節,你是否有感恩母愛的偉大呢?媽媽懷胎十月,含辛茹苦孕育、養育、照顧子女長大成人,數十年來付出無私的愛與關懷,天底下除了媽媽,再也沒有人能媲美這份偉大的情操。

張嘉殷和Mayjune陳美君是兩個不同時代的藝人,但因為《足印》這部電視劇卻把兩人牽扯在一起,她們分飾同一個角色─嚴莉,年輕時期的是Mayjune;中年時期的是張嘉殷。
在母親節這天聊起媽媽,除了感恩,亦勾起不少人的感觸。張嘉殷的媽媽逝世多年,但至今談起媽媽,她還是滿滿的思念與不捨,而她也把這份真摯的情感,投注在兒子身上,雖然無法跟媽媽共度母親節,但有寶貝兒子張淯朝陪伴,亦讓她每一年都有個難忘的母親節;而Mayjune陳美君雖跟媽媽同住,但兩母女卻“一切盡在不言中”,鮮少交談,兩人把彼此的關心放在心中,不過孝順的Mayjune每逢媽媽的生日和母親節,都會送上禮物以表心意。

張嘉殷:母親是指路明燈

每逢母親節我都會想起過世的媽媽,很傷感。媽媽離開8年了,但一到這節日,我在商場看到母女一起逛街購物,我都會覺得好遺憾,因為媽媽不在了,不然我也會帶著她一起逛街買東西。

我母親在我心目中是個完美的女人。她年輕的時候很有影星林黛的影子,很漂亮。媽媽有寬宏無私的胸懷,面對一些對她不好的人和事,她都選擇原諒,她有一句口頭禪:沒關係,不要緊的。

雖然一生坎坷,但她仍然樂觀從容面對人生。但遺憾的是,她福氣不夠,在媽媽去世前幾天,她好像知道大限已至,但她一直很從容很安靜的面對,直到離世。

還記得小時候有一次下很大雨,路上和溝渠都淹滿了水,媽媽撐了一把傘去接我放學,回程媽媽不小心踩進一個蠻深的溝渠裡,沒人施以援手,當時我還小力氣又不夠,結果媽媽狼狽地自行爬了出來,回到家我發現她的手腳都刮傷了,她還拼命說:沒關係,沒事。那一刻我好心疼、好內疚。

母親是我的指路明燈,從小就教導我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人。雖然她離開已有好多年,但她美麗的容顏,溫柔的語調時刻縈繞在我心底。

有母親陪伴的人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,希望大家要惜福。

雖然近年的母親節少了媽媽,但我跟養子(領養弟弟的兒子、現年13歲)張淯朝一起過母親節也很開心。他每年都會製作卡片給我,我不期望他送我甚麼貴重的禮物,只要他乖乖、健康、開心和好好照顧自己,我就心滿意足了。記得有一年的母親節,他拿著存了一年的零用錢140令吉,說要帶我去意大利餐廳請我吃大餐,我問他夠錢嗎?他說夠啦,結果吃完後結賬剛好是139令吉,他看了看單後就拿完所有錢給侍者,還說不用找(錢)了,搞到對方也笑出來。

養子7歲開始改口喚我“mummy”,但他覺有點別扭就只叫我“mi”。我從他還是嬰兒時期就照顧他至今,我會傾盡所能去培育、照顧他,給他所有的愛,因為我知道除了我,不會有人像我那麼愛他,而他其實也豐富了我的生命。拍《足印》期間,有一天我早收工就通知司機說我今天親自接他放學,結果在等候區等了半天,學生都差不多走光了還不見他,我急得像個瘋婆子似的跑上跑下、跑進跑出地找他,那顆心一直往下沉,腦海裡閃出無數個可能發生的畫面,恐懼和焦慮令我不由自主的渾身發抖,我對自己說“只要我兒子平安無事,把我生命拿走也無所謂!”就在保安員也急得要報警的時候,司機打來說已接走他了……當時的心情,我想只有為人父母的才能體會。

Mayjune:媽媽把禮物留存到現在

自我懂事以來,我就開始送母親節禮物給媽媽,媽媽的生日是在5月9日,所以每年跟母親節都很接近,我們都要送兩份禮物給她,因為她不要“2 in 1”,不管送甚麼東西,她都很開心,而且珍藏一直留存到現在。

記得有次我參加《一擲千金》節目時,節目組為了要“弄哭”嘉賓,特地邀請親人一同上節目,我媽媽就帶了我從小送她的禮物上節目,我都沒想到媽媽把很多我小時候的東西都保存得很好,媽媽當時看回那些東西,自己也很感動,我跟她的母女情就是那種“一切盡在不言中”啦!

小時候因為還沒有賺錢能力,所以送給媽媽的東西都是手工、畫畫這類東西,媽媽有講過,她最喜歡我送她的一份禮物是一個相架,寫著“My Best Mama”的,我把她年輕時的照片剪了放進相架裡,我覺得她第一眼看到時應該是生氣的,因為我大膽剪掉了她的照片,她也沒有第二張存底了,哈哈!

現在長大了都沒心思再製作禮物了,都是用買的,多數是買擺設品比較多,很少會買衣服、化妝品這類東西,因為買給她都不捨得用,所以還是選擇買擺設品。

從小我跟媽媽就沒甚麼話講,我們全家人都是這樣,家裡很安靜、氣氛很嚴肅,不過有時我跟哥哥會比較吵。在叛逆時期開始,家人就對我管教很嚴,我跟姐姐又相差11歲,所以爸媽都會比較愛管我這個小的,例如我想學一些課外活動,或是跟朋友到吉隆坡一日游甚麼的,都會被他們拒絕,連要在屋外騎腳車都不准,所以搞到我跟我哥到現在都不會騎腳車。我們家人少講話,可能是大家都愛面子的關係吧,哈哈!

兩人的神態很相似

張嘉殷和Mayjune在《足印》裡同飾一個角色“嚴莉”,但二人卻完全沒有對手戲,Mayjune從第二集一直演到第十二集;之後第十三集開始就輪到中年版的嚴莉(張嘉殷)出場了。當初監製因覺得二人臉型、輪廓有相似之處,故找了兩人分飾一個角色。

問兩人自覺哪個部份長得最像?張嘉殷說:“我覺得捕捉神態最重要,這個角色從年輕演到老,當中隔了這麼多年,也經歷了不同的轉變,性格、動作甚麼都會不一樣,所以拍戲時也不會太過在意長得像不像,只要那個神韻還在就夠了。”

而Mayjune則是一出道就被人說長得很像張嘉殷,當時她參加《明星偶像》,剛巧張嘉殷就是他們的導師兼評審。她說:“我覺得我們都是臉長長、眼神銳利還蠻像的,沒想到多年後有機會跟她合作,而且還是演同一個角色。”

不說不知,原來張嘉殷和Mayjune不只被指跟對方長得相像,兩人亦曾經被人講跟誰誰長得很像呢!張嘉殷指她每次搭飛機都會被誤認為是楊紫瓊,讓她得費一番唇舌解釋,另外也有講她長得像鍾麗緹。而Mayjune則被指說跟本地演員陳可美、黎艷瓊長得很相似,讓她不禁自嘲是“大眾臉”。

http://ent.sinchew-i.com/node/26393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抄抄写写,回忆记录,终于还是回到了自己,属于五月六月的天,就只是这么样……